学院概况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2023年06月22日 22:02

尊敬的胡明书记、尊敬的马怀德校长,各位领导,各位校友,各位同仁,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非常荣幸,今天能站在这里,作为教师代表和你们说几句话。回想起来,以这样的方式讲话,还是我女儿入少先队的时候,我作为家长代表发言。 

      这是一个让人激动的时刻。我要诚挚的祝福你们,经过自己的努力,你们获得了硕士学位或 博士学位。 人生总有那么些重要的节点,需要我们竭尽全力去努力才可能得到,你们努力了,也得到了回报,这是人生最有成就感的时刻,为自己的努力而骄傲吧,你们值得。作为一位在中国政法大学从教21年的教师,我想说,感谢你们成就了我和我的同仁们的职业价值。

19EA4

 今天 虽然我是以导师代表的身份站在这里,但我更想把自己当成你们的一位年长的朋友,与你们推心置腹,送上三句话:以坚定的心守善、以丰盈的心乐活、以慈悲的心扶弱。

 我想对你们说,未来的人生说起来其实还挺漫长,无论是清风明月,还是风雨如晦,请你们一定要以坚定的心守善。 孔子说:“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他还说:“不义而富且贵,与我如浮云尔。”王阳明在万山环抱,荆棘丛生,蛊毒瘴病盛行的贵州龙场,自问:“圣人处此,更有何道?” 他们把仁、把良知作为自己人生的定盘针,于百死千难之中,如操舵在手。 当然,以坚定的心守善,还意味着要对恶始终保持警惕。 亲爱的同学们,如果你们愿意坚守这份善,你们可以成为这个社会的良心,你们也应该成为这个社会的良心。

 我还想对你们说,你们因出色的专业学识获得相应的学位,你们的人生也大多会围绕你们的专业而开疆拓土,但我希望你们聚焦目标的同时,不忘看看沿途的风景,接纳更多的声音,以丰盈的心乐活。我希望你们去感知天地生生之大德,体会造化氤氲之神奇,让内心更加丰盈、快乐,让看待世界的眼光更加多元。孔子说:“勿意勿必勿固勿我”,他也在川上如此宁静地说过:“逝者如斯夫。”以丰盈的心乐活,还意味着相信人生处处有风景;相信万一上天关上了门,他一定会为我们打开一扇窗;相信人生有多种可能,不要和自己较劲。获得成功固然可喜,如果不成功,请保持幽默感。

 最后我还想对你们说,亲爱的同学们,你们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已经站在了你们同龄人的前端。我希望你们在喜悦于自己成就的同时,一定要把自己放的低一点。你们要看到,这个世界上仍有很多人,他们真的不是因为不努力达不到你们的成就,请以慈悲的心扶弱。张载说:“凡天下疲癃残疾,惸独鰥寡,皆吾兄弟之颠连而无告者也。”对于他们,我希望你们要理解他们的不易,平等地对待他们,力所能及的时候,帮助他们。

 亲爱的同学们,离歌已经唱起,挥手自兹去,殷殷祝福情,愿你们持守善,快乐活,爱己爱人,洒落立于天地之间。

 祝大家毕业快乐!

2B9F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