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2014年01月18日 10:35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Confucianism of CUPL)成立于2006年6月,是中国政法大学和国际儒学联合会合作创办的中国政法大学的二级学院。现任名誉院长为滕文生先生,副院长为周桂钿教授、王心竹教授(常务)、李春颖副教授。

      学院致力于中华文明的传承、中华民族的复兴,本着“从事儒学教育,培养儒学人才,开展儒学研究,弘扬儒学精华”的办学宗旨,凝聚国内优质师资,对话国际儒学前沿,广泛开展儒学的教学、研究、交流、传播、培训活动。学院从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生,2012年开始搭建博士培养平台‍。

      学院聘请众多国内外知名儒学专家、学者担任学术顾问、专家委员会委员、兼职教授和导师,对学院的教学和学术研究形成强有力的支持。学院现任特聘教授和导师有:中央民族大学牟钟鉴,北京大学楼宇烈、张学智、王中江、郑开、干春松,清华大学陈来、唐文明、陈壁生,中国社科院蒙培元、王葆玹、李存山、陈静、张志强,北京师范大学周桂钿、李景林、李祥俊,中国人民大学宋志明、张践、向世陵、梁涛、彭永捷,北京外国语大学田辰山,中国政法大学林存光,首尔大学郭沂等。此外,学院与陈鼓应、郭齐勇、赵伯雄、陈战国、陈昇、邹昌林、韩星等教授建立了良好的联系,聘请他们不定期地为学生讲课。本学院及人文学院单纯、俞学明、王心竹、李虎群、刘震、李春颖、吕明烜、秦晋楠等老师每学期有不同课程,为学生们授业解惑。‍

      学院教导学生“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培养学生熟练掌握儒家基本理论、理解儒家思想的精粹、践行儒家优秀文化,成为具有较强的学术水平、能够从事儒学研究与教学、传播儒家文化的学者,成为对中华文化忠诚热爱的赤子,成为道德高尚、情趣高雅的君子。

      学院依托哲学学科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点,自2007年开始招收硕士生,每年招生规模为8-10名。自2012年开始,国际儒学院招收儒学、儒学与中华法文化、儒家与中国政治等方向的博士生。此外,学院还面向港澳台及海外留学生招收硕士、博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