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烟柳深处画意浓
2014年06月05日 00:00

2014年3月9日,一个晴朗的周末。“蓟门书画社”在法大研院科研楼地下一层热火朝天地开办起来了。为提高学生国艺素养、辅助同学们修养身心,国际儒学院常务副院长俞学明教授特请来专业书画老师,指导学生们研习书法、国画。

第一堂课,同学们在浓墨淡墨间走笔宣纸,安静地体会书法独特的魅力。 

 

 

秦老师布置了每日一篇书法的练习作业,决定在每周末的课堂上只教画画。这样的安排,练字辅助画画的功力,画画的领悟又辅助练字的体会,相得益彰。

第二周开始,秦老师用了三堂课的时间,教会大家画山水画。山水的基础是山石,山石的造型、设色恰当了,画面效果便跃然纸上。在秦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解中,同学们纷纷画起了石头。三周的时间,让同学们对大自然中的山石草木,都有了一番书本之外的洞解。走笔纸墨,处处都是大家对山的不同体悟。

      第三次画石头结束之后,秦老师将同学们的作品收存,在山石之外,添上渔樵耕读,别有风味。使同学们的作品,成为了一副又一副曼妙的世外桃源,美不胜收,同时也帮助大家了解了自己的学习方向。

      第五周开始,秦老师指导学生们画起了梅花。经过几周的训练,大家颇得梅趣。后来黄姝菡同学还尝试在扇子上画上梅花,虽笔墨不够老练纯熟,也自有一番年轻画者的喜悦心境。

       最后一周,课堂上老师教大家画了葡萄。老师寥寥几笔,就画出了饱满多汁的葡萄,同学们各自尝试,受到老师的称赞。画面很美,取名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