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新生课外活动
2013年11月09日 00:00

◆儒佛相切,寺院访问

      龙泉寺是北京的一所很著名的佛教寺院,位于海淀区西北边,凤凰岭自然风景区内,始建于辽代,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为了解佛教文化,修养身心,国际儒学院2013级同学一起参与了参观龙泉寺的秋游活动。同学们上午抵达龙泉寺,在寺内参观。并参加了诵经活动。

       在下午的详细参观中,同学们了解到许多龙泉寺的建设相关状况。龙泉寺自开放为佛教活动场所以来,在大和尚悲心愿力的摄持下,在佛菩萨圣诞日,会举行相应的佛事活动,读诵《华严经》、《法华经》、《楞严经》等大乘经典,人天普利,同种善根,净化人心。同时还有浴佛节法会、佛欢喜日孝亲报恩法会、清明祭祖法会、重阳敬老暖心法会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法会活动。法会期间,大和尚会为信众传授皈依。本着佛教积极入世、普度众生的精神,会在节假日举办精进共修活动,为现代喧嚣尘世中“忙盲茫”的人们回归心灵宁静祥和,开启内在智慧光明,提供一方净土和一次良机。

       同学们也在此次活动中获得了很大收获,得到了佛学思想的陶冶。

 

◆我院新生参加校研究生辩论赛

       11月8日,中国政法大学“汇佳杯”辩论赛开赛。国际儒学院对阵政管学院,就辩题“大学校长应不应该去行政化”展开了精彩的辩论。

目前各大高校行政化现象严重,统计显示,最新教育部百名获奖高校名师,九成身兼行政职务,两成身居校级要职。行政官员,学科带头人,谁当上院长、校长,谁就变成学术带头人了,他们就拿到了学术资源。学校的级别,有部长级的校长,有司局级的校长,甚至教育部的官员直接来当校长,像这些都是行政化的体现,严重的制约了学术的自由发展,针对这种现象,在未来教育改革中,“高校去行政化”已获得官方肯定。辩手2013级刘为光、尹丽丽、谭珏和王康龙四名同学上场参赛,姚亚奇带病辛苦工作,积极搜集资料并全程写作稿件,尤为感动!

       整场比赛中,我院辩手充分地展示了口才和机智,同时也在针锋相对的论辩中展示了儒学院特有的儒者谦谦之德,得到评委和观众的一致认可。刘为光同学身先士卒,面对强大的对手镇定自若,引经据典,信手拈来,机锋棒喝,精彩不断,获得全场“最佳辩手”的荣誉称号。最后,民商法学院辩手整体略占优势,获得比赛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