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讲坛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王阳明的晚年思想

2021年01月18日 11:57


 讲座信息


主题:王阳明的晚年思想


主讲嘉宾:陈来 (清华大学国学院教授)


主持人:俞学明(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时间:2021年1月20日(本周三) 19:00-21:00


地点:腾讯会议


会议号:531 958 489(无密码)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RqzsMyozkS2o


实时转播平台:b站搜索“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b站搜索“周易小王子”


合作平台: b站搜索“北清讲座”、微博搜索“北大清华讲座-北京活动”


讲者简介

  

     陈来,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文科资深教授。中央文史馆馆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



内容简介

  

  王阳明晚年居越讲学,以“万物同体”的观念为重点,这引起了两方面的变化。一方面,通过万物一体表现为追求内心生活的高远境界和宇宙体验;另一方面阳明的万物一体,在关注自我与宇宙同一的同时,强调外在的亲民实践。他晚年对亲民、救民、爱民思想的突出强调,对他中期关于心外无理、心外无物的那种过分内在化的思想倾向,构成了一种平衡。从良知学的角度看,万物一体的思想,不仅引起了良知内涵的变化,也明确引导了致良知实践方向的变化,扩大了良知的公共性,具有推动社会实践的意义,成为王阳明晚年思想发展的重要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