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讲坛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儒学讲坛第92讲: 王正老师讲四部传统与中国哲学
2020年09月13日 00:00

2020年7月25日晚上七点,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儒学讲坛第92讲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审编王正讲授《四部传统与中国哲学》。中国政法大学师生以及多位校外同仁参加了此次讲座,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秦晋楠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王正老师首先从传统学术以及传统文献的角度梳理了从七略到四部的传承历史,随后王老师从作为现代学科的中国哲学的诞生的意义讲起。他认为中国哲学学科体现着经学与哲学间权威和理性的思维方式的差异,而这一问题既可以在胡适截断众流的讲法中体现,也可以在金岳霖、陈寅恪他们关于哲学在中国还是中国的哲学这个核心问题上体现,还可以在冯友兰关于经学与子学的划分上体现。紧接着王正老师以冯友兰关于经子的划分这个问题为基础,讨论了90 年代中国哲学合法性的问题,并引出如何看待哲学以及经学研究的趋向以及方法的问题。王老师认为,经学研究的新的前沿趋势与古代学术当中把史学看做子学、史学在春秋学中这一传统有非常强的相关性。最后王老师讲到四部之学与中国哲学结合的根本点在于以哲学的方法去探讨中国传统四部学术中所呈现的关于宇宙或者人生的根本道理,而且现在做中国哲学研究一定要摆脱根深蒂固的观念,回到中国传统的四部传统中去,扩大我们的视野,丰富我们的文献,也开拓我们的思路。

王正老师的发言结束后,中国政法大学秦晋楠老师做了简要总结。秦晋楠老师认为王老师的讲座在宏观的历史梳理和微观的理路方面展现了非常精妙的分析,并且对未来的四部之学,传统的中国哲学的发展提出了一个趋势的指引。

王正老师的精彩发言以及秦晋楠老师独到全面的点评获得了线上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王正老师并就关于本次讲座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的回复,使得大家对于本次讲座的理解更加深刻。最后,儒学讲坛第92讲在众师生的好评中圆满结束。

供稿人:张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