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讲坛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儒学讲坛第86讲:孙中原教授谈走进墨学的殿堂
2020年07月24日 00:00

星期五, 七月 24, 2020 - 18:35

       2019年4月28日晚,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儒学讲坛第86讲,邀请孙中原教授主讲《走进墨学的殿堂》讲座,主持人刘丹忱副教授,到场听众有我校儒学院研究生和社会各界的墨学爱好者。

       孙老师是贵州民族大学民族文化与认知科学学院兼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中国台湾东吴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中国逻辑学会原副会长,主要研究逻辑学、哲学与中国传统文化,著有《中华大典•哲学典•诸子百家分典》的墨家总部,《墨学通论》《墨子鉴赏辞典》《墨子解读》《墨学七讲》《墨子大辞典》《墨学大辞典》等60余种,论文200余篇,处现代墨学研究的第一线和前沿。

       孙老师用近四小时演讲,引领听众走进墨学殿堂,登堂入室,一睹墨学体系的精深博大。演讲内容概括为:墨学概论分科讲,范畴体系成系统。巨星墨子创墨学,墨学发展到巅峰。微型百科无伦比,墨学极评世人惊。

                          

       孙老师作为负责人、主编和第一作者,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墨学大辞典》巨著,由商务印书馆刊行,受到学界普遍关注和欢迎。老师将多年研究心得引进演讲,把墨学发展高级阶段凝聚的成果《墨经》,称为微型的百科全书。

     《墨经》用定义、划分、命题和论证形式,浓缩精炼语言,概括中国古代各门科学知识,包含光学、力学、简单机械学、数学和物理学等自然学科五门,逻辑学、方法哲学、认知哲学、科技哲学、本体哲学、历史哲学、经济学、政治学、伦理学、教育学、语言文学、艺术美学与军事学等人文学科十三门。演讲一一展示墨学十八门学科知识的范畴理论体系。

     《墨经》光学,是当时世界光学史的顶级文献,包含系统几何光学知识,对光直线传播,本影半影,日光反射,球面镜(凸凹镜)成像,光学实验等,有详细的观察实验记录,探索光影原理。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被命名为墨子号,首席科学家潘建伟说,墨子最早提出光沿直线传播原理,设计小孔成像实验,奠定光量子通信基础,以中国古代伟大科学家名字命名量子卫星,提升文化自信。

     《墨经》“力”的定义,与牛顿力学力定义相合,与牛顿运动第一定律同其推理。在世界上最早设计引力实验:用丝绳胶结上面石头,去掉下面石头,发现丝绳对石头的提举作用。丝绳断,发现石头向下的牵引作用,地面对石头的收取作用,即地面引力,是《墨经》科学精神创造的惊人成果。

     《墨经》总结简单机械学知识,发现用桔槔、滑轮和斜面提物,节省力气,提高效率,广泛用于生产、生活和防御器械制造。数学有方圆定义,水平定义,三点一线的顺序公理,圆周与直线关系的定理,点线面体的定义,点线相交,两图相切,两图相离,有穷无穷的定义等。物理学有“端”即物质结构微粒的概念,相当于原子。

      演讲为听众提供鲜活丰富的墨学系统论述。孙老师与听众互动交流,细致回答听众所提问题,气氛热烈活泼,并应邀与同学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