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讲坛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儒学讲坛第81讲:章伟文教授讲从道教易学到道教易老学
2018年06月26日 00:00

星期二, 六月 26, 2018 - 10:07

       2018年6月7日晚,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章伟文教授来我校讲座,题目为“从道教易学到道教易老学”。章伟文教授现为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哲学学院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华道藏》编委、《全真学案》编委、中国道学元特聘教授等,主要研究方向是易学哲学、道教哲学、历史哲学和价值哲学。本次讲座由刘震老师担任主持并作点评。

       章伟文教授首先提出了何谓道教易学的问题,他认为道教易学是指运用《周易》卦爻象、卦数、卦理等来阐发道教信仰和教义思想的一种学术形式。其中,道家文化和易学文化这两种文化既有不同特色,又有其内在关联。易学与道教文化有一个共同的文化源头,这就是中国远古的巫史文化。同时道教文化与《周易》文化又同源而异流,道教的产生是对汉末时代命题的一种回应。此外,章伟文教授还指出,研究道教易学离不开对丹道易学、道教图书易学和道教易老学的阐发。

      对道教易与玄学易、儒学易的关系,章伟文教授认为道教易与玄学易相同之处体现在道教易与玄学易都重视对本体之天道的探讨,不同之处体现在玄学易重虚无本体,强调“得意忘象”、“得象忘言”,道教易学则重视对汉易象数易学的改造、运用,以之来摹拟天地造化的过程以及人道达于天道的方式。道教易与儒学易的相同之处在于道教易学与儒家易学皆有“推天道以明人事”的特点,不同之处在于儒家易学以政治和社会伦理问题作为“人事”,道教易学主要以个人的修炼之事为“人事”。此外,道教易学与儒家易学还具有相待性,道教易学与儒家易学应该互补。

     讲座后,同学们就道家修炼的目的、佛教的粉碎虚空与道教的炼虚合道的区别等问题向章老师请教,从而对道教和易学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深化。最后,中国政法大学刘震老师对本次讲座做了简要的总结。章老师、刘老师和大家合影留念,本次讲座顺利结束。

供稿丨韩慧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