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讲坛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儒学讲坛第77讲:孙中原教授讲墨学精华现代观
2017年07月18日 00:00

星期二, 七月 18, 2017 - 14:41

       2017年6月15日18时30分,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主办的儒学讲坛第77讲在我校学院路校区新B104顺利开讲。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的主讲人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孙中原教授,讲座题目为:“墨学精华现代观”。孙教授是中国墨子学会的副会长,学术著作等身,共出版《墨学大词典》、《墨子解读》、《墨学通论》等书籍数十本,论文200余篇。本次讲坛由中国政法大学的孔红教授主持。

        孙教授首先从中办和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出发,提出要坚持对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而墨学,恰恰可以为其提供支持。孙教授认为:“厘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改造陈旧的表现形式,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由此而展开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墨学精华现代观”。

       孙教授提出了研究墨学的宗旨是:“精研墨经元典,解读墨学精华,创发千年绝学,弘扬传统文化。”墨学自秦汉之后,在中国学术的历史上就渐渐淡出学人的视野,到了近代西学传入后,其价值才重新被发掘出来。孙教授总结墨学的特点是:“科学精神最突出,人文精神有纲领,辩证哲理价无穷。”

       接着,孙教授用现代科学观点,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墨家的科学人文精神和深刻辩证哲理。提出促进墨学在新时代要进行转化创新,建立新墨学和元墨学的理论体系,为中华民族复兴提供锐利的精神武器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整场讲座,孙教授引经据典,将墨学经典《墨经(上、下)》、《大取》、《小取》的重点进行了梳理,为同学们较为系统和完整的展示了墨学的精华。同时,孙教授将自己对墨学在新时代的创新性转化理解穿插其中,提出了许多新的研究墨学的角度。

       此次讲座历时3个多小时,79岁高龄的孙教授一气呵成,精神抖擞。不论是从对待学术严谨的方法上,还是授课的认真态度上,都给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讲座结束后,作为研究儒学的同学们,大家纷纷表示,对于较为陌生的墨学都有了一定的了解。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儒学讲坛顺利结束。

       (文/王争  慕倩茜      摄影/赵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