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讲坛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儒学讲坛第95讲:唐文明教授讲气化、形化与德化-周敦颐太极图再论
2020年09月13日 00:00

星期日, 九月 13, 2020 - 10:39

       2020年8月7日19时,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邀请到清华大学哲学系唐文明教授来我校开展线上讲座,题目为“气化、形化与德化-周敦颐太极图再论”。此次讲座系儒学讲坛第95讲,由国际儒学院李春颖副教授主持,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二百多名学生前来聆听。

       讲座伊始,唐老师首先介绍了此前撰写的一篇与此次讲座内容相关的文章即《朱子论天地以生物为心》,正是通过对其中周敦颐太极图阐释的研讨引发了这次更加细致深入的思考。而本次讲座的核心观点也是基于以上的思考呈现出的结论,分别是:第一,太极图的五个层圈对应于太极、天道、地道、人道和万物化生之道;第二,太极图中第四层圈中的“乾道成男,坤道成女”是对应于人道;第三,第五层圈的“万物化生”对应于人极既立之后人参与到天地化育过程中的万物化生之道。

       唐老师认为要理解太极图一定要做到衡之于《易》,核之于《太极图说》,验之于《通书》,比之于《太极解义》,而在其中朱子的理解更是非常重要的参考,可以此呈现出与朱子理解之间的不同从而进行补充说明。此次讲座文章的架构是不同于朱子理解中的安排方式的,而为何把《易》放在最前,却是因为从《易》开始可以对太极图有一个清晰的理解。

       接着,唐老师从衡于《易》开始讲起,说虽众所周知的《易》的核心是 “三才之道”,但其实本质上就是“一个道”,是从三个不同的理解角度产生各自侧重才有的分说。对于此部分,如何理解太极图和“三才之道”之间的关系是理解各圈层的关键之一,若具体到太极图中第四层圈的男与女到底应如何理解就需要继续深入探讨。对于太极图中第四层圈中的“男女”有两种常见解释分别是指男女和指阴阳,而此次讲座所体现出来的新的理解就基于与朱子理解太极图的不同之处做更进一步的阐释。

       唐老师通过对《太极图说》的解释来说明各圈层对应的具体内容。同时,又通过《通书》来检验提出的第四层圈指男与女并对应人道以及第五层圈指“万物化生”的内容,以此与朱熹的理解做出对比。那么,在朱熹的《太极解义》中认为周敦颐的太极图之所以重要就是因为确定了一个核心思想即物物—太极,而按照朱子这个理解可以说太极图就是一个气质之性图,以此转到此次讲座所想传达的核心内容即以气化、形化与德化再论太极图。

       最后,唐老师总结道,朱子继承二程以气化于形化讲宇宙万物的创生,且将之运用于对太极图的理解。所以根据我们对太极图的理解和对朱子思想的修正可说,太极图的第一圈层表征超越的太极本体,第二层圈表征宇宙的开端,即气化,人与万物通过精气而凝合而成,第四层圈表征人类文明的开端与确立,第五层圈表征一个可能被人文力量所转化的宇宙。由此认为第四层圈是为德化的开展,或者说社会的德化,人间的德化,而将第五层圈理解为德化的进展或者说万物的德化,宇宙的德化。

       讲座结束前,中国政法大学李春颖老师做了简要总结。李春颖老师认为唐文明老师讲座的内容非常值得细细思考,其从宋明理学中的开山周敦颐讲到了朱熹的理解可谓是非常精彩的,由此让我们对宋明理学中的核心内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讲座完毕,同学们就自己的问题在线上与唐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老师也给予了专业、细致的解答,使得大家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之上得到了更好的扩充。最终,儒学讲坛第95讲收获了满满点赞,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人:张玉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