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寻路:我的学术自觉

2021年01月13日 16:49

2021年1月11日晚19时,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传习”系列院友论坛第四讲通过线上会议形式成功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2008级院友王小虎。王小虎师兄是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中国哲学专业博士后,目前担任南昌大学国学研究院讲师。他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先秦子学、阳明学、气论哲学,著有《先秦气论思想新探》一书,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王小虎师兄的此次分享的主题为《寻路:我的学术自觉》。

本次讲座内容分成两个部分,分别为“回忆心路历程”、“治学经验与写作心得”两个方面。通过这两个方面,王小虎师兄分享了他个人学术路上的经验与学术的自觉

在第一部分“回忆心路历程”当中,王小虎师兄从个人亲身经验出发,分享了其学术生涯的经历与思想转变。他提出,虽然每个人对学术的追求目标不同,但都有自觉的共同性,并勉励同学们不断提升自己,做到所学与现实人生相契合。另外,王小虎师兄强调,在兴趣与未来发生矛盾时,不要被暂时的兴趣所误导,要考虑到未来人生的竞争力。第二部分则是王小虎师兄的治学经验与写作心得。在治学经验方面,王小虎师兄提出了自己的三条经验:一是确立自己的学术生长点,不断扩大发散,做到所学与现实人生的契合;二是构建自己的知识树,形成自己的学术体系;三是明确自己的治学规模与远大目标。此外,在写作心得方面,王小虎师兄也提到,同学们要有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去写文章,同时不要忘记重读与检查。

在讲座的最后,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的李春颖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李老师的点评结束后,王师兄又悉心为参加此次线上讲座的同学们解答疑问,包括如何做到学术与现实人生的契合,以及如何检验自己的文章等,为同学们提供了有益的治学经验。


供稿:魏明越

编辑:季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