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孔子文化月系列讲坛第五讲 阴澍雨:写生——从观念到实践
2018年10月27日 00:00

  9月28日晚七点,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邀请阴澍雨老师到校进行专题讲座,题目为“写生——从观念到实践”。此次讲座是我院举办的孔子文化月系列讲坛的最后一讲。讲座由吕明烜讲师主持。

阴澍雨老师首先和我们分享了中国画好的标准有五点,分别是造型规律、形式法则、意趣的产生、情感的表现,以及人的力量。其中,造型规律和形式法则共同构成了画出一副好画的要素。伴随着中国画的情感传达,产生了意趣。在此,阴澍雨老师特别强调其中人的力量,这是作为一副好画的关键。

随后,阴澍雨老师分享了写生的目的与意义。首先是广泛的搜集素材;其次是积极探索个性化的艺术语言。在此,阴澍雨老师通过他的画作,结合各处取景写生的经历,给各位同学展示了自己的创作历程,真实传达出从对自然景物的观念到画作的实践经历。

讲座最后,阴澍雨老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再三勉励各位同学中国画中传达了深刻的国学精神,作为中国哲学专业的学生更应该好好了解国画。

讲座结束后,阴澍雨老师、吕明烜老师与各位参与讲座的同学合影。阴澍雨老师此次讲座为国际儒学院2018年孔子文化月系列讲坛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供稿丨郑昌怀

编辑丨胡兆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