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孔子文化月系列讲坛第二讲 曾三凯:书法的“形状”
2018年10月09日 00:00

2018年9月13日晚七点,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孔子文化月”系列讲坛第二讲,在学院路校区教学楼101教室如期举行。曾三凯老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书法的‘形状’”的精彩讲座。曾三凯老师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获美术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一级美术师,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画创作研究院研究员,文化部青联书法篆刻艺术委员会委员。本次讲座由我校吕明烜老师主持。

曾老师认为,书法作为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常适合当作我们了解传统文化的一个途径。首先,曾老师介绍了当今中国书法界非常流行的一种字体——“丑书”。丑书的“丑”并不是我们常识中理解的“不漂亮”,这里的“丑”也是符合艺术规律的,要从历史的角度看待这个“丑书”的问题。书法形状的“美”和“丑”是一对美学意义上的概念,并不能用常识中的“漂亮”与“不漂亮”来机械地评价“丑书”。曾老师引用苏轼对于书法字体的看法,一种字体要有“精气神,骨血肉”。也就是说,书法艺术的“美”是求内美不求外美,求自然不求刻画。从这个意义上讲,丑书也是“美”的。

接着,曾老师谈到了中国书法的分类问题。中国书法的分类大体上有两种,一种是碑,另一种是帖。曾老师讲解说,“碑”的力道在于手臂,“帖”的力道则在于手指头。除了这两种类型的书法外,饶宗颐先生的看法是,敦煌民间书法应该算作第三种中国书法。曾老师认为现代的“丑书”大量来自民间书法。随后,曾老师解释了楷书应该是“快马入阵”,而草书则是“左规右矩”,这其中的美学辩证法思维值得书法爱好者深思。

讲座后,曾老师为现场的听众带来了即兴书法创作。曾老师挥毫泼墨,为大家展示了深厚的中国书法功底,四副书法作品一气呵成,令现场听众拍手称赞。曾老师将一副“宁静致远”的书法作品赠与国际儒学院。

最后,曾老师、吕老师与大家合影留念,讲座顺利结束。

 

供稿丨孔德鑫

编辑丨胡兆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