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道德风尚与学术规范——北京大学张学智教授应邀来我院作讲座
2011年12月16日 00:00

                                    

        为培养在读研究生对学术品德与学术规范的认识,系统介绍硕士研究生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规范学术论文尤其是毕业论文的写作格式,2011年12月12日下午,我院邀请到北京大学哲学系张学智教授,在学院路校区教学楼107面向全体在读研究生做了以“道德风尚与学术规范——兼谈研究生论文的写作”为主题的讲座。

        张学智老师从自己的研究经验出发,指出修身为第一要事,其次重在“打基础”。在论文写作中,必须过“文字关”,这一点需要多年训练,可通过阅读《荀子》或宋明语录、比较前人异同入门。同时,“工夫在外”,学习不仅限于儒学,而且要旁通释道以及西方哲学,开阔学术视野、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对论文写作大有裨益。在大量阅读的同时,还要坚持“多写”,这样才能发现问题,并在解决问题中不断进步。在选材问题上,要以兴趣为引导,从较小的问题入手,以小带大,对要写的问题或人物慎重选择,兼顾其学术热度与深度。

        在提问环节中,张老师就“主题先行”以及学术创新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并一一做出详尽解答,同学们获益匪浅。

       

本次讲座由国际儒学院副院长王心竹老师主持,刘丹忱老师、国际儒学院研究生以及其他学院部分同学参加了讲座。(供稿/国际儒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 魏玮,图/人文学院 陈保洋)

 

 

·讲座背景链接

    根据我校《2011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方案》,为了切实做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相关活动,我院策划并举办了此次围绕“科学道德、科学规范、科学精神”等内容的宣讲活动,邀请到北京大学哲学系张学智教授为我院全体研究生进行以“道德风尚与学术规范——兼谈研究生论文的写作”为题的讲座,旨在弘扬刻苦钻研、追求真理的学术精神,积极营造求真务实、诚信严谨的学术风气,引导研究生确立严谨治学的品格,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本次讲座由国际儒学院主办,国际儒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研究生院给予了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