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周桂钿
2020年10月28日 17:10



周桂钿,1943年1月生,男,汉族,福建省长乐市人,

198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哲学硕士学位。同年到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任教。1994年至2000年任哲学系系主任,曾任校学术委员,教代会执行委员等职,兼任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常务副院长。1991年被中国社会科学院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硕士学位获得者”的称号。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历史系教授,博士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日本京都大学文学部客座教授。担任中国哲学史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主要研究中国传统哲学、秦汉哲学、中国传统科学、中国传统政治哲学等,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报纸发表论文400多篇。

 

个人专著:《王充哲学思想新探》(1984)《天地奥秘的探索历程》(1988)《董学探微》(1989)(中国传统哲学)(1990,获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教材奖,并被韩国翻译出版。)《虚实之辨》(1994) 《秦汉思想史》(2000)

《中国哲学研究方法论》(2006)《十五堂哲学课》(2006)《秦汉哲学》(2006)合著:《中国哲学与辩证唯物主义》(1998,合著,获第七于“五个一工程”一本好书奖。)《中国传统政治哲学》(2001,合著,主编,国家社科“九五”规划重点项目成果)。

 

·学术活动:

    1、2013年6月8日,山东大学《儒学小丛书》100种重大项目启动仪式。

    2、在中国孔子基金会,讨论学术问题。

    3、在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讲座。

    4、在教育部培训班讲课,讲述《群书治要》。

    5、参与中国人民大学讨论孔子诞辰为教师节事宜。

 

·著作:

    1、《十五堂中国哲学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9月。

    2、《尼山铎声》,尼山圣源书院编,人民出版社,2013年10月。

    3、《儒学的现代价值》,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发表文章

    1、重评杨雄《剧秦美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3年第2期。

    2、董学与盛世文化,衡水学院学报2013年第2期。

    3、如何评论王莽改革——兼评杨雄“美新”,《孔庙国子监论丛》2012年。

    4、《中华文化与为政之道》,载于《人民日报》,2013年7月11日第五版。

    5、如何评价唐太宗——以儒家政治哲学视角,< 中国哲学>第七辑,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6、汉初的变与治,载于《北京日报》,2013年7月22日。

    7、《群书治要》——中国古代政治智慧的集萃,载于《中国德育》,2013年第十四期。

    8、《中国哲学大纲》评介,《张申府张岱年研究集刊》第一辑,张申府张岱年研究中心主编,河北人民出版社,2013年出版。

    9、儒学与儒教,衡水学院学报2013年第五期。

   10、漫谈为师之德,《人民日报》2013年9月25日第五编。北京师范大学校报转载,改题目为《“学高”与“身正”》。

   11、国学的价值在于古为今用,载于《学习时报》,中央党校2013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