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田辰山
2020年10月28日 17:10

田辰山,北京外国语大学东西方关系中心主任、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文教专家、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

夏威夷大学政治学博士,多年在美国夏威夷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从事美中交流和研究工作。曾师从美国比较哲学家安乐哲和新儒家成中英,获政治学硕士、哲学硕士、政治学博士。在美国、中国一流学术刊物发表诸多论文;出版英文哲学专著《中国辩证法:从易经到马克思主义》;数次负责主持大型国际学术会议组织工作;曾到美国和中国多所大学教授政治学和哲学思想比较课程。

其主要研究领域为中西方思想文化的比较和以此比较角度的政治学与文化课题研究。代表性文章为:《中国的互系性思维:“通变”》、《在解读辩证唯物主义之中的中国通变思想》、《关于儒家思想与现代科技问题》、《中国文化的自觉自信交流》等。他创立了中国“通变”式思维与西方二元对立式思维的比较理论。最新提出的理论是“儒学与后现代思潮对话:以文化互信排解文化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