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陈静
2020年10月28日 17:10

陈静,女,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曾任《中国哲学史》常务副主编。长期从事中国哲学史研究,专业方向:汉代思想,老庄哲学。

1978年进入云南大学历史系,1982年毕业,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83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系,1986年毕业,获哲学硕士学位。1986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工作至今。

 

主要著作:

论文:

《< 太平经>的承负报应思想》,载《宗教学研究》1986年第2期

《董仲舒的人性思想及其与孟、荀人性思想的较析》载《董仲舒的哲学思想研究论文集》,河北人民出版社,1987年。

《“问答逻辑”的问题与逻辑——评柯林伍德》,载《思想战线》1990年第3期。

《王充的天论与人论》,载《甘肃社会科学》1993年第3期。

《试论王充对天人感应的批判》,载《哲学研究》1993年第11期。

《“真”与道家的人性思想》,载《道家文化研究》第14辑

《经学时代的人学思想》,载《中国古代人学思想概要》东方出版社1994年。

《“真”与庄子的人性思想》,载《东方文化的现代承诺》沈阳出版社1997年。

《吾丧我——< 庄子•齐物论>解读》,载《哲学研究》2001年第5期。

《黄老道家的隐退——从< 淮南子>的“道论”看汉初的思想转变》

《< 淮南子>作者考》,载《中国哲学史》2003年第1期。

《仙字溯源》,载《中国道教》第3期。

《刘安成仙考释》,载《道学研究》2003年第1期

《求仙与成仙——从< 说文>“仙”字看神仙的位格》,载《弘道》03年总15期。

《道教的女仙》,载《宗教学研究》03年第3期。

《性分:符合名教的自然》,载《经典与解释》第2辑,上海三联03年第1版。

《说< 淮南子>的“杂”》,载《中国哲学与易学》,北京大学出版社,04年4月第1版

《淮南子简论》,载《南京师范大学学报》2004年第6期。

 

文献整理:

《中华道藏》,华夏出版社,2004年1月出版。(本人担任策划人、编委,具体主持“诸子文集“的点校工作,《南华真经》三册的审查工作。)

《论衡》若干篇的古文今译,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1993年版

 

著作:

《秦始皇评传》,广西教育出版社,1997年第一版

《自由与秩序的困惑——< 淮南子>研究》,云南大学出版社2004年11月第1版

 

译文译著:

《荣格》,(与章建刚合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9年版

《剑桥中华民国史》,(第一部,多人合译,本人承担第7章,第2章第2、3节),上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剑桥中华民国史》,(第二部,多人合译,本人承担第14章),上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柯林伍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3年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1月第1版(修订本)

《波世顿儒学》,《儒家》,台湾麦田出版公司,《道家》,台湾麦田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