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向世陵
2020年10月28日 17:10

向世陵,男,1955年1月出生于四川南充。199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特聘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儒家哲学与文献、儒释道三教关系)研究。2008年出版的《理气性心之间--宋明理学的分系与四系》获得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任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国哲学史》杂志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国哲学》学术顾问、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北京市哲学学会理事等职。曾先后在德国莱比锡大学、英国杜伦大学、美国哈佛大学进行访问研究。发表高质量论文若干,出版多部有影响的专著。目前承担《中国仁学发展史(多卷本)》、《儒家博爱论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宋元明经学史》的人民出版社委托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

 

个人专著:《儒家的天论》(1991)、《中国学术通史•魏晋南北朝卷》(2004)、《理气心性之间——宋明理学的分系与四系》(2008)、《理学与易学》(2011)《中国哲学范畴丛书•变》、《善恶之上——胡宏•性学•理学》、《< 訄言>选注》、等多部专著;合撰《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国哲学范畴丛书•天》等著作;主编《中国哲学智慧》、《智慧的故事》等教材。

 

近期期刊论文:

《“仁”的层次与蕴含——张岱年先生释孔子之“仁”》

《爱人与自爱——仁爱内涵的不同侧面》

《儒家学说中博爱的思想情怀》

《略谈中国传统哲学对真理的认知》

《“沦于空寂”与“滞于形器”——朱熹对吕学与陆学的批评》

《“和合”义解》

《“渝平”与“输平”——《春秋•隐公六年》经文的汉宋之解》

《杨东明心学的“广仁”说与同善呼唤》

《闻见与德性——朱子、阳明“知”论辨析》

《宋儒的“本之经文”以证经——以胡宏等辨《尚书》经文错简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