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单纯
2020年10月28日 17:10

单纯,男,籍贯:浙江绍兴,1956年出生。

学历及工作经历:

1977-1982:云南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毕业,获英语语言及文学学士学位。

1982-1984:昆明第一中学英语教师。

1985-1988:中国科技大学外语系西方语言学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

1988-1989:北京信息工程学院基础部英语教师。

1988-1992:中国科学院系统生态实验室副研究员(国家开放实验室聘用人员)。

1989-1992: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1992-1993:青岛市新闻出版局公共关系公司经理。

1993-1994:湛江师范学院中文系讲师兼湛江市政府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1994-1997: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宗教系“中国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获博士学位。

1997-1999:中央民族大学民族经济研究所博士后,研究方向“海外华人经济研究”。

1999-2001: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方向“世界移民问题研究”。

2001-2006: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方向“宗教哲学”。研究员。

2006 -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本科教师:西方哲学),国际儒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新儒家研究),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法哲学)。

       学校二级岗位教授,宗教哲学学科带头人。

 

海外学术交流与工作经历:

曾在香港、台湾、美国、日本、欧洲、中东地区作访问学者和讲课教授。指导过来自美国、韩国、挪威、德国和澳大利亚的大学生、研究生和博士。

 

独立承担的课题:

1:博士后课题:“海外华人经济研究”(1999年结项)

2:中央领导指示社科院重点研究的“当代西方科学与无神论”的课题,(2006年结项)

3: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07年底准时结项)

获奖著作:

《旧学新统:冯友兰哲学思想通论》,冯友兰研究会评为“三等奖”(2005)

 

已经出版的著作

1:《西方新闻传播论文集》(四川文艺出版社,1993)(独著:25万字);

2:《海外华人经济研究》(海天出版社,1999)(独著:31.6万字)

3:《儒商读本·人物传》(云南人民出版社,1999)(主编,45万字,撰写其中80%的文字);

4:《宗教哲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独著:42万字)

5:《当代西方宗教哲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独著:38万字)

6:《旧学新统——冯友兰哲学思想通论》(四川大学出版社,2005)(独著:32万字)

7:《鸿爪纪学:中国传统文化新探索》(四川大学出版社,2005)(独著:34.9万字)

8:《禅宗的智慧》(宗教文化出版社,2006)、(独著:28万字)(独著:28万字)

9:《现代西方哲学中的启蒙思想》(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7)、(独著:24万字)

社会兼职:兼美国爱尔文尼亚大学教授,(美)北京语言与文化中心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四川大学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儒学研究》主编。中国冯友兰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华孔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法大学发展与规划委员会专家委员。国际儒学联合会与中国政法大学合办:国际儒学院副院长(主管外事与科研)。

 

已发表的学术论文:

                                     2007年

1、“面对上帝:美国式的肯定论与中国式的怀疑论”——读《江边对话》,

……《中国图书评论》,2006年第12期。(4.5千字)

2、“文明特征与儒家的和谐思想”——《文明》2006年,12期“文明论坛特刊”(6千字)

3、“论实体论的宗教救赎思想—对希克多元论宗教哲学的思考”——《国外社会科学》2007, 

                                                           第1期,(12千字)

4、“三学者关于儒家宗教性和全球化的对话”—《文化中国》(加拿大)2006年第4期。

                                               (单纯的谈话约10千字)

5、“论科学的无神论:一种启蒙传统”——《科学与无神论》2007年第2期。(6千字)

6、“论弗洛伊德思想的启蒙价值”——《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学报》,2007年第3期

                                                               (13千字)

7、“论古代儒家辨析齐法家与三晋法家的意义”——《中国哲学史研究》,2007年,4期(13千字)

8、“中国哲学的魅力——评《贞元六书》”——《中国图书评论》2007年11期(18千字)

9、“如何理解中国典籍中的儒法互补思想”——《粤海风》(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文化批评杂志),2007年第6期,(6千字)

10、“论德治法治互补—中国古代政治传统的一个特点”—(加拿大)《文化中国》2007年第3期,(23千字)

 

        2006年

1、书评:“宗教文化问题的新探索-评四卷本《中国宗教与中国文化》”-《世界宗教研究》

                                                 2006年第1期(4千字)。

2、“国外冯学研究10”-《南阳师范学院学报》,2006年第1期(7千字)。

3、“当代西方哲学中的无神论问题”——《外国社会科学》2006年第3期(13千字)

4、“论儒家‘天命’信仰中的普世价值”——《东方论坛》2006年第2期(13千字)

5、“弗洛伊德论宗教的起源(一)”——《科学与无神论》双月刊,2006年

                                                       第3期,(2.5千字)

6、“弗洛伊德论上帝的形成(二)”——《科学与无神论》,2006年第4期,(4千字)

7、“弗洛伊德宗教观的启蒙价值”(三)——《科学与无神论》,2006年第5期(4千字)

8、“论儒家天命信仰的特色”——《孔子研究》2006第6期(12千字)

9、“又见冯友兰”——《中国图书评论》,2006年11期,(8千字)

10、“儒学的天人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6年9月28日(1.5千字)

                                  2005年

1、“哲学:定义层面的反思”——《新哲学》第四辑,大象出版社,2005年6月版(8千字)。

2、“全面理解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的意义”——《东方论坛》2005年第3期,(12千字)

3、“何缘神契君同是故乡人——怀念蔡仲德先生”——《随笔》2005年第2期(6千字)

4、“佛教哲学三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05年第3期,13千字

                                        (《新华文摘》2005年第21期全文转载)。

5、“佛教的坐禅修炼”——《文史知识》2005年第7期。5千字。

6、“禅宗的佛性论及其意义”——《中国哲学史研究》2005年第3期。13千字。

7、“真善美探源”——台湾《宗教哲学》2005年第6期(13千字)

8、“儒家的‘天人合一’与全球价值”——《孔子研究》2005年第6期,12千字。

9、英文抽印本“The Basic Spirit on Chinese Culture and National Faith”(中国文化与民族信仰的基本特征)——黎巴嫩天主教大学“一个上帝 多种信仰”一书中的论文,9千字。2005年版。

                          2004年

1天与神――儒家与基督教本体之比较”―――――台湾宗博出版社,2005年,见《觉醒的力量》一书,字数:15千;

2、  评论:“一本可以放在民族枕边的书”——北京《大学生》2004年第12期。字数3千。

3、《宗教与哲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4年3月2日(4千字)(《新华文摘》2004年第11期)

4、“论法兰克福学派的宗教观”―《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报》

                                       2004年第2期(12千字)

5.“全球化与中华文化新境界”――《东方论坛》2004年第2期(9千字)

6.“On Chinese Cosmopolitanism”(论中国人的天下主义)(英文)(13千字)

                          ――《国际儒学研究》2004年第13辑

7.“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的意义和价值”――《科学与无神论》2004年第3期(6千字)

8.“‘哲学’在中西两种传统中是怎样定义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4年9月28日(6千字)

9.“论德里达的宗教思想”――《国外社会科学》2004年第5期(13千字)

                           2003年

1.“论儒家的宗教情怀”(论点摘要)――《中国宗教》2003年第1期(1.5千字)

3.“谈谈宗教哲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3年3月18日(4.5千字)

4.“西方几种宗教研究思潮的评析”——人民大学报刊影印资料“宗教”,2003年第3期,原载于《科学与无神论》2003年第2期(6千字)

5.论自然崇拜在中国人信仰系统中的意义”—《浙江社会科学》2003年第3期(15千字)

6.“论儒家的宗教情怀”―人民大学报刊影印资料“宗教”,2003年第4期,原载于《东方论坛》——青岛大学学报,2003年第2期。(13千字)

7.“宗教:定义层面的反思”――《科学与无神论》2003年第4期(6千字)。

                              2002年

1.“中华民族主体性开放特征”――加拿大《文化中国》2002年第2期(13千字)。

2.“论儒家的气节观及其现代价值”-《东方论坛》2002年第4期(15千字)

3略论海外华人经济”――《海外华人研究论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年,13千字

4.“‘恐怖’以宗教的名义”――《环球纪事,》2002年9月第2期5千字

                         2001年

1.“论中华民族的天下观”――《东方论坛》,2001年,第3期,13千字

2.“台湾问题与海外华人反独促统”――《世界民族》2001年第4期(13千字)

3.“中国人的天下民族主义”――《世界民族》2001年第2期(13千字)

4.“西方民族经济研究评介”――《民族研究》2001年第3期(12千字)

5.“略论新理学的文艺观”――《浙江社会科学》2001年第1期(13千字)

           人民大学报刊影印资料《文艺理论》2001年第5期全文转载。

6、“略论海外华人经济”——《北方民族》2001年第2期(5千字)。

7.《西方的民族经济研究》、《海外华人经济》两章,――《民族经济学教程》

(修订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1年(25千字)

 

已编辑、注释出版的文献资料有:

1、《中国精神——百年回声》(主编),深圳海天出版社1998年(43.6万字)

2、《中国精神·民族复兴之路》(主编)深圳海天出版社2001年(30万字)

3、《良知的感叹—20世纪中国学人序跋精粹》(主编)深圳海天出版社1998年(40.2万字)

4、《论气节》(选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36万字)

5、《冯友兰选集》(上下卷)(选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96万字)

6、《解读冯友兰》(四卷)(选编)深圳海天出版社1998年(90万字)

7、《三松堂全集》(其中的“希腊人之人生观”手稿是我整理的,书中后记专门提及)(整理校订冯友兰手稿25万字),2000年河南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第14卷。

8、《三松堂小品》(选编),北京出版社1998年(254千字)。

9、《冯友兰自述》(选编),河南人民出版社2004年(132千字)

10、《名人笔下的冯友兰·冯友兰笔下的名人》,上海东方出版中心1999年(360千字)

 

研究兴趣与能力范围:

1、中国哲学;中西方宗教比较;西方哲学;法哲学

2001年前的论文主要是新闻传播、中国哲学和西方哲学方面的,大约发表了大大小小的文章1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