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国际儒学院“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主题观影活动顺利召开
2022年10月06日 09:16

2022103日晚1830分,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在海淀校区综合楼0101室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主题观影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人员为2021级和2022级在校生。

国际儒学院从学生的兴趣和接受特点出发,选取了冯小刚执导的电影《一九四二》。

该片改编自刘震云的小说《温故一九四二》,以1942年河南大旱,千百万民众离乡背井、外出逃荒的历史事件为背景,分两条线索展开叙述:一条是逃荒路上的民众,主要以老东家范殿元和佃户瞎鹿两个家庭为核心;另一条是国民党政府,他们的冷漠和腐败、他们对人民的蔑视推动和加深了这场灾难。影片在这两条主线的交织下,呈现出天灾人祸下尸横遍野的惨烈历史图景。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就影片中的情节和历史背景进行了交流。部分同学后续将自己的感想写成了观后感。尚晗钰同学在分享中表示,在生存的困境中,我们难以评判每个人的选择是否道德。活下来的人是否幸福也难以回答。唯一确定是我们应该感谢每天吃下去的食物,珍惜每一天的时光,珍惜身边的人。郝志彤同学看完电影之后既为过去国家的贫弱、政府的无能而感到悲痛,也为国家的胜利和富强而感到骄傲!夏晨雨同学认为,影片启发了我们要牢记伤痛的根源,关注粮食问题以及那些事关民生、关系百姓疾苦、关乎民族发展的大计,让历史不再重演。王晓璇同学表示,过去的惨痛历史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需要牢记历史,热爱和平,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赵梓含同学和王浩源同学都认为,从影片最后爷俩携手前行的镜头可以感受到人性的温暖,给人向前行进的力量;可以看出我们这个民族在苦难中继续向前的信念与勇气,让人心生敬意。

至此,国际儒学院本次国庆观影活动圆满结束!

图文:向健    

排版:安桐霖

审核:高凯杰

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