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讲座回顾 | 国际儒学院2022级学术研究与学术规范讲座圆满完成
2022年10月01日 12:05

2022年9月26日上午9点30分,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在学院路校区综合楼0617教室开展2022级学术研究与学术规范讲座。本次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讲师秦晋楠老师主讲,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与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秦老师主要从三个部分展开讲解。

第一部分,论文写作的条件。

晋楠老师讲到,在学术研究与学术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上课老师提到的文本以及课后自己阅读的原著来发现问题,通过阅读了解古今中西的学者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有哪些分歧与困境,然后进一步对原著材料中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最后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之后写一篇论文来说明自己的成果。

第二部分,论文的组成部分。

老师谈到,一篇论文由题目、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注释组成,题目又由主标题与副标题组成。其中主标题可以是概念、话题、问题等,副标题可以采取由小及大、由精确到微观、以及提出问题等说明方式;摘要主要讲一讲论文用什么方法做了什么事,关键词可以略微宏观;正文尽量简单直接,一般写三至五段,篇幅尽量平均,需要注意的是段落关系是平行、关联、递进式;注释部分要引用原文,引用结论,局部讨论;参考文献要与学界现有的成果对话。

第三部分,课程论文与硕士论文写作。

晋楠老师先列出了两者的区别,硕士论文体量更大,准备时间更长,格式要求更规范。随后老师指出来硕士论文中经常出现问题的地方:例如文献综述不按问题发展史梳理、没有问题引入,首章完全是历史铺垫、注释中从某个部分开始就全是原文页码等情况。基于这些问题,晋楠老师提醒我们论文写作切忌搞突击创作,在学习过程中我们不仅要多下功夫,多花时间,大量阅读,而且要写好读书报告与课程作业,打牢基础,如果学有余力也可以关注学术前沿期刊以及海外研究动向,与此同时也要摆正心态,跟上培养方案与进度。

同学们在秦晋楠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述中,了解了学术论文写作的规则和步骤,同时也明确了接下来应如何规划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在热烈的掌声中,2022级国际儒学院学术研究与学术规范讲座圆满完成。

图文:王浩源

审核:高凯杰

王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