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国际儒学院“释放压力、心理破冰“心理班会圆满完成
2021年12月26日 17:12

  2021年12月23日14点国际儒学院在学院路校区图书综合楼0302教室开展了以“释放压力、心理破冰”为主题的心理班会活动。此次班会活动旨在增强不同年级同学之间对彼此的认识,增强班级凝聚力、学院凝聚力,增加学生对于国儒的归属感、认同感,同时释放学习生活压力与负面情绪,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建设。参与本次活动的有:国际儒学院高凯杰老师以及2020级、2021级全体同学。平晨曦同学担任本次班会主持人。

  班会第一部分,全体同学一起观看《重视你的心理健康,这并不矫情》的心理教育视频。通过观看视频,同学们学习了心理知识,表示能在日后生活中会灵活使用正确方法减少心理压力,释放负面情绪。

  班会活动第二部分为游戏环节。全体同学共同参与了“电车难题”和“你划我猜”两个团体合作游戏。“电车难题”游戏,同学们通过抽签方式完成分组,平晨曦和司庆慧同学共同讲解游戏规则后,游戏开始。各组同学团结一致,相互商量对策,充分沟通讨论,并结合所学知识展开辩论,以说服游戏裁判将“列车”开向对方“轨道”。这场激烈热闹的游戏,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逻辑思维,也拉近了不同年级同学们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同窗友谊。

  在“你划我猜”游戏中,同学们情绪热烈,气氛高涨,用肢体比划的同学使出“浑身解数”,同组猜词的同学展开头脑风暴,大家相互配合、探索默契。比划 “如鱼得水”一词时,同学甚至想出了模仿“鱼”游来游去的好主意来提示同组同学; 在表达“彩电”一次时,同学灵机一动,用脚“踩了踩”地,又指向了电脑屏幕,同组同学立刻领会到了是“彩电”!经过激烈地比拼,同学们在收获胜利的同时,也收获了默契。

  在游戏过程中,同学们打破了拘谨,相互配合默契,团结有爱,充分展现了国儒风采。游戏环节结束后,高凯杰老师为两个游戏的获胜组成员颁发了活动奖品。

  随后,高凯杰老师对本次班会活动做了总结发言。高凯杰老师表示本次班会活动旨在提高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在团队协作中,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集体的力量才是压倒性力量,同学们要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养锻炼团结协作能力,尤其是要做到谦让,勇于承担责任,这样才能在加强团队建设的同时提高自身能力。

  班会进入最后一项全体同学情绪释放环节,同学们纷纷将自己的烦恼,或任何想说的话写在纸上,然后当场撕碎扔进垃圾桶,以宣泄情绪。

  情绪释放环节结束后,本次“释放压力、心理破冰”主题班会圆满结束。此次活动,增强了同学们之间团结协作的默契和向心力、凝聚力,同时,消除了两个年级之间的陌生感和距离感,使同学们的情绪真正得到了释放。

文字:司庆慧

图片:司庆慧

排版:周欣暘

审核:高凯杰

步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