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国际儒学院2021级学术研究与学术规范讲座圆满完成
2021年09月17日 21:47

202191614时,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在学院路校区综合楼0518教室开展2021级学术研究与学术规范讲座。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兼职教授李祥俊老师主讲, 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与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李老师主要从四个部分展开讲解。

第一部分是学术研究的自我规划。老师讲到,在学术研究与学术生活中,我们可以分别将学术研究作为专业、职业或者事业,把学术研究当作专业的要求是及格,而把其当作职业、事业则是有更高的要求。

第二部分是学术论著的学术步骤、展开方式。选题方面,老师从学术脉络传承、个人生活感悟、个人科研等方面加以介绍。研究材料方面,老师提到了自身所用到的三个资料库:研究对象的文献汇编、相关研究成果的综述与研究选题的随想录,三者的互动构成论文的有效材料。研究思路方面,老师介绍了历史与逻辑结合、历史发生学等方法。

第三部分是学术著作与论文写作举例。老师以自身的著作《道通于一——北宋哲学思潮研究》与近期构思的专题论文为例,进行讲解,让学生们感受到严谨的学术作风非常重要。

第四部分是学术规范的学习与持守。老师介绍了学术规范的形式性与实质性。他认为,学术规范的形式性与实质性要相结合。形式是技术性的,日常可以加强训练以提升规范性;实质是积累性的,需要泛观博览、反约精思才能够提升内容的深度。作为一名学术研究者,只有加强学习训练,不断改善知识结构,增加知识内容,“新知培养转深沉”,才能在学术研究与学术规范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同学们在李祥俊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述中,体会到了学术规范的重要性,了解了学术论文写作的规则和步骤,同时也明确了接下来应如何规划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在热烈的掌声中,2021级国际儒学院学术研究与学术规范讲座圆满完成。

文字:平晨曦

图片:周欣暘

王文文

排版:王文文

审核:高凯杰

步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