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第二场】 国际儒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研讨会
2020年11月04日 00:00

10月15日上午,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第二场——国际儒学院调研会在学院路校区举行。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振峰、何欣、李嵩、张永然、刘承韪、院长助理肖宝兴、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朱帅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调研,国际儒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心竹教授、院长助理李春颖副教授、青年教师秦晋楠博士,以及学院研工办工作人员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王心竹对来参加调研的研究生院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我院参加本次调研会议的人员,对学院的情况及近几年的发展做了简要的介绍。

王振峰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及调研重点,简要传达了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出台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部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岗位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1+4”的文件精神,并对文件中的重点章节进行了解读,并结合国际儒学院的学科特点提出了学院的发展契机和挑战。

王心竹感谢研究生院领导对文件的解读和对学院的期许。之后王心竹根据文件就学院内涵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理解。李春颖结合文件对导师团队建设、核心课程体系建设谈了自己的想法。秦晋楠谈到自己从文件中解读出“哲学研究对历史发展的巨大意义”“专业教育对基础教育的冲击”两方面内容的感受。

随后何欣、李嵩、张永然、刘承韪也分别从研究生招生、培养管理、心理教育、学科建设等方面与国际儒学院老师们做了深入的交流。

此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讨论国际儒学院调研会历时2个小时,老师们深入探讨,广泛交流,为学院未来发展规划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