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我院师生参加纪念孔子诞辰256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9年10月11日 00:00

星期日, 十月 11, 2009 - 00:00

    本次会议是一次大型国际学术会议。会议讨论的主题是:“儒学的当代使命。六个子题分别为:“儒学与世界和平”、“儒学与全球经济发展”、“儒学的实质和核心价值”、“儒学与现代人生”、“儒学与全球多元化”、“当代儒学研究与儒学教育”。这些选题涉及的大都是当今社会面临的一些重要问题。可以预料,会议所传递的信息,将会受到中国、亚洲和世界各地的学术界及其他各界人士的广发关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4日在大会上强调,要更好地继承和弘扬儒学,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贾庆林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国际儒学联合会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向长期致力于研究、传播、弘扬儒学以及整个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内外各界人士表示由衷的谢意和亲切的问候。会议邀请了来自世界2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位儒学界的学者参加,其中四位国际知名学者将作大会主题发言。他们是:北京大学教授汤一介先生、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成中英先生、德国波恩大学教授顾彬先生、日本原东京大学教授池田知久先生。

    国际儒学院作为受邀单位代表我校出席了本次盛会。学院全体研究生积极参加了从筹办到大会举行的诸多活动,受到筹办方和与会者的好评。在本次大会上,我派出了强大的教授阵容,他们提交论文,积极发言,充分体现了儒家学者的淑世情怀。他们提交的论文分别是:

李存山:反思儒家道德的情感与理性

李景林:重建中国学术的通行基础

张学智:明代哲学与伊斯兰文化的会通

宋志明:孔子钩玄

林存光:孔子:中国文化的守望者——试论孔子的“传统”观及其文化贡献

钱  逊:谈古代“民本思想”

郭  沂:儒学与中国人的信仰系统

周桂钿:儒家对历史规律的认识与对治道的探索——以汉初六十年为例

单  纯:如今爱天命思想的诠释

刘丹忱:孔子与柏拉图人才观之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