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我院师生参加纪念孔子诞辰256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9年09月30日 00:00

星期三, 九月 30, 2009 - 09:36

我院师生参加纪念孔子诞辰256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为了纪念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60周年,2009年9月21日至26日,国际儒学联合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华孔子基金会在京联合举办了“纪念孔子诞辰256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在中国职工之家酒店举行。会议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先生会见与会代表,并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大会由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叶选平致开幕词,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长顾秀莲参加了会议。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文化部部长蔡武等也出席了会议。全国政协常委、原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原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党的十七大主席团成员滕文生当选新一届国际儒联常务副会长。

本次会议是一次大型国际学术会议。会议讨论的主题是:“儒学的当代使命。六个子题分别为:“儒学与世界和平”、“儒学与全球经济发展”、“儒学的实质和核心价值”、“儒学与现代人生”、“儒学与全球多元化”、“当代儒学研究与儒学教育”。这些选题涉及的大都是当今社会面临的一些重要问题。可以预料,会议所传递的信息,将会受到中国、亚洲和世界各地的学术界及其他各界人士的广发关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4日在大会上强调,要更好地继承和弘扬儒学,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贾庆林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国际儒学联合会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向长期致力于研究、传播、弘扬儒学以及整个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内外各界人士表示由衷的谢意和亲切的问候。会议邀请了来自世界2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位儒学界的学者参加,其中四位国际知名学者将作大会主题发言。他们是:北京大学教授汤一介先生、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成中英先生、德国波恩大学教授顾彬先生、日本原东京大学教授池田知久先生。

国际儒学院作为受邀单位代表我校出席了本次盛会。学院全体研究生积极参加了从筹办到大会举行的诸多活动,受到筹办方和与会者的好评。在本次大会上,我派出了强大的教授阵容,他们提交论文,积极发言,充分体现了儒家学者的淑世情怀。他们提交的论文分别是:

李存山:反思儒家道德的情感与理性

李景林:重建中国学术的通行基础

张学智:明代哲学与伊斯兰文化的会通

宋志明:孔子钩玄

林存光:孔子:中国文化的守望者——试论孔子的“传统”观及其文化贡献

钱  逊:谈古代“民本思想”

郭  沂:儒学与中国人的信仰系统

周桂钿:儒家对历史规律的认识与对治道的探索——以汉初六十年为例

单  纯:如今爱天命思想的诠释

刘丹忱:孔子与柏拉图人才观之比较

 

 

附:2009孔子诞辰2560周年祭孔大典祭文

周室颓隳,礼乐废弛,九州失驭。战伐出于诸侯,列国窥窃神器。春秋之末,仲尼起于陬邑,感万方之多难,乃驰驱以宣教。冀辅弼于乱世,欲敦厉于黎庶。然则宫寝邃远,王者不悟。有楚狂接舆歌而过之,痛詈凤德之衰,切悲庙堂之殆。往者不谏,来者可追,孔子乃归鲁,不复出遊。述而不作,非谓徒托空言,追往事,思来者,悬明镜而作《春秋》,立极则以昭万代。凤鸟不至,河图不出,忧古道之不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伤往哲之益远也。遂力倡仁恕中和之道,克己复礼之德。播雨杏坛,天下士赴之如万类之附麟凤。若颜渊、子路、公冶长、有子、子张、子贡、曾子七十二贤列坐其次,三千学子,相望于道。仲尼自云:吾少也贱,故多能鄙事。乃谆谆以告诸君子,知任重而道远,期弘毅以自励。世幽昧以炫耀,独好古而敏求。视富贵如浮云,思贤若渴,闻义即徙。不降其志,不辱其身。夫子者,其集微子、箕子、比干之懿德嘉行于一身者也。世人以夫子为木铎,非无由也。颜渊喟然而叹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是高弟子之敬仰,亦足为万代所共祀者也。荆玉含宝,幽兰怀馨,此孔学之无尽藏也。延越百余载,孟子起于邹而倡义,与孔子之倡仁相辅佐。又越三百载,汉武独崇儒术,乃有毛亨、郑玄之辈为之诠,董仲舒之属演其说。再越千二百年南宋理宗朝濂、洛、关、闽之学,勉心景迹,遂成大观,共祭诸孔庙。更越千载,日月虽迈,诵说猶馨,百川竞乎孔子之门庭,孔学之克守,于今愈盛。孔子学院,遍列全球,蔚为人类文化之奇观。

世变事异,而孔学不衰者,以“仁者爱人”、“先欲达人”为黾勉天下之襟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则厚望瀛海以高节。唯和衷以共济,讲信而修睦。此足称万国邦交之极则,亦各族和谐之宏观。遗训虽远,践行在迩,岁寒松柏,历千万龄而不凋,其非孔子博怀之远猷,而周赡之大略欤?

巍巍陵寝,郁郁巨柏,云霄万古,黛色参天。仰瞻烟霞,伏增肃敬,焚香再拜,赋以永祷。

范曾己丑年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