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国际儒学院“兼职教授聘书·赵毅武奖学金” 颁发仪式隆重举行
2009年06月10日 00:00

星期三, 六月 10, 2009 - 13:00

国际儒学院“兼职教授聘书·赵毅武奖学金” 颁发仪式隆重举行

刘忠德部长、黄进校长、赵毅武先生在主席台就座

刘忠德部长、黄进校长、赵毅武先生在主席台就座

 

与会领导、嘉宾、教授合影留念

与会领导、嘉宾、教授合影留念

 

赵毅武先生为获奖学生颁奖

赵毅武先生为获奖学生颁奖

 

赵毅武先生为获奖学生颁奖

赵毅武先生为获奖学生颁奖

       2009年5月13日,在学院路419室,一场庄重而热烈的会议在此召开。这次会议包括两项主要内容,其一,国际儒学院为兼职教授颁发聘书;其二,赵毅武先生亲自为“赵毅武奖学金”获得者颁奖。在主席台上落座的嘉宾有刘忠德部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先生,纳通医疗集团董事长、儒学院副理事长赵毅武先生,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院长、校长助理王卫国先生。

下午14时,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大会主持人国际儒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桂钿先生首先介绍莅临的嘉宾,并对各位嘉宾的出席表示感谢,他说:“刘部长在身体有恙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出席本次大会,给我们带来莫大的支持和安慰!赵毅武先生是一位年轻有为的实业家,更为难得的是他对儒学的热爱与奉献精神,身为国际儒学院副理事长,他捐资人民币一千万元,设立‘赵毅武奖学金’,以此来鼓励学生学习儒学,研究儒学,并且应用到社会生活中。我们对赵毅武先生表示由衷地感谢!”

随后,周桂钿先生分别介绍儒学院第一批兼职教授与研究生见面,互相认识。兼职教授包括:彭永捷教授,李景林教授,陈来教授,宋志明教授,张学智教授,钱逊教授,楼宇烈教授,牟钟鉴教授,李存山教授,王葆玹教授,郭沂教授。

       介绍完毕,大会主持人邀请刘忠德部长致辞,刘部长说:“我很高兴,今天能出席这场儒学界的盛会,‘赵毅武奖学金’的成立,对儒学界来说是件大喜事!在这里,我必须说一句由衷的话:今天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成立儒学联合会,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这说明党在走向成熟。但是,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到,这条路来之不易!以后要怎么走下去,一定要好好想想。我们必须掌握好党的方针政策,这样才不会走到岐路上去。今天,儒普学院还聘请了兼职教授们,我们要让研究生多做些深入的研究,在人力物力上都为将来中国儒学的全面普及做好准备工作。我们国际儒学院是全中国第一所儒学院,这是办学史上的一个创举!我们的教授都是著名的资深教授,我们拥有非常好的教师资源。而我们的研究生们,是十中选一选出来的,是非常好的生源,这样,在学生教师方面我们都占有优势。所以,我们儒学院要担负起对儒学进行深层次研究的重任,培养大批优秀的人才,为将来儒学的极大普及做好最充足的准备!国际儒联与政法大学合办国际儒学院,这将在中国办学史上写下崭新的一笔!”

接下来,黄进校长发表讲话,对各位教授对儒学院的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更对赵毅武先生捐资助教的行为表示感谢,希望儒学院在刘部长的指导下,在各位教授的帮助下,本着国际儒联的宗旨,为政法大学人文环境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黄校长为各位教授颁发聘书后,大会的第二个主要议题开始,即‘赵毅武奖学金颁发仪式’。首先由赵毅武先生致辞:“尊敬的刘部长,各位教授,我非常高兴能和各位一起为儒学院做点儿事。一直以来,我希望能有一个平台,让老教授把丰富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们。在我国,儒学研究一直没能得到政府正面的支持,国家给予儒学的支持并不多,现在,有黄进校长,王卫国校长助理的大力支持,我们才能把儒学院建立起来,我了解这个创建过程,是非常艰难的。非常感谢周教授,费尽心力,把这件事操办起来。儒学院对儒学的推广和复兴要靠老教授的传承,靠学生们的发扬光大。虽然近来社会上掀起一股儒学热,但其实涉及到的儒学水平很浅。我为什么热衷于参与儒学的研究?因为我认为,如果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都不能传承下来的话,其他的也就更谈不到了。能够为儒学做点事情,是我的荣幸。我与在座的各位教授大多相识多年,因此我深知,能够把各位教授集中到一起是非常不容易的。在此我代表学子们,对各位教授致以衷心地感谢!我们利用现有资源成立国际儒学院,是为未来做贡献。尽管现在我们只有13名研究生,但是将来我们一定会有更多的学生来学习儒学,研究儒学。在此,期望将来国际儒学院能够扩大招生,希望我们能够共同把对中国文明的延续工作做好,因为这是非常有意义、非常有价值的事!”

随后,在热烈的掌声中,赵毅武先生为两名获奖学生颁发“赵毅武奖学金”。学生代表上台发表了言辞恳切的获奖感言,表示会继续努力,学以致用。下午三点半,颁奖仪式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