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国际儒学院与党委宣传部合办孔子铜像剪彩仪式
2009年05月07日 00:00

星期四, 五月 7, 2009 - 11:39

国际儒学院与党委宣传部合办孔子铜像剪彩仪式

孔子铜像剪彩仪式举行

    4月8日下午,由我院与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孔子铜像剪彩仪式在文渊阁孔子铜像前举行。孔子铜像的捐赠人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先生、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杨波、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赵毅武共同为孔子铜像剪彩。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冯世勇主持了剪彩仪式。出席仪式的还有汤恩佳夫人、国家宗教局业务四司吕晋光司长、国际儒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桂钿教授。

    汤恩佳先生在致辞中肯定了中国政法大学在过去半个世纪中为国家法律体系建设和法治思想的转变做出的贡献,并表示法大“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来自于儒家的“厚德载物”、“明法慎刑”、“格物致知”、“天下为公”,极具儒家文化特色。他希望学生能够经常瞻仰孔子圣容,思考孔子教诲,培养爱祖国、爱民族的情感,做一个既有科学文化知识又有高尚品德的年轻人。

    黄进代表学校对香港孔教学院和汤恩佳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同时指出,孔子是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思想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彩部分。孔子在为人、为学、为政、为教方面都取得了光辉的成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等都体现了孔子的思想。孔子圣像在法大的落成,不仅优化了法大的学校环境,有利于构建和谐校园,也使师生们能够仰慕圣像,缅怀孔子,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为法大学生提高精神境界、人文素质提供了机会。黄进还希望法大国际儒学院能加强与国际儒学联合会、香港孔教学院之间的交流,共同推动儒学的发展。

    剪彩仪式结束后,在国际交流中心还举办了以“儒学的现代价值”为主题的座谈会,国际儒学联合会的部分领导同来自美国夏威夷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法大国际儒学院、政管学院的专家学者及学生参加了此次座谈。

晚上7点,举行了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党委宣传部主办的汤恩佳先生以“儒家的生财之道与为官之道”为主题的讲座,由我院常务副院长周桂钿教授主持。

汤恩佳先生是著名的儒学文化学者,自1992年接任香港孔教学院院长一职以来,已代表孔教学院在全球捐赠孔子圣像三百余座,为传播儒家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 

 

【备注:光明日报、北京青年报和工人日报三家媒体对剪裁仪式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