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2013级新生见面会顺利举行
2013年09月05日 00:00

星期四, 九月 5, 2013 - 00:00

       2013年9月4日下午3点,国际儒学院2013级新生见面会于科研楼B447会议室举行。国际儒学院常务副院长俞学明教授、副院长周桂钿教授,刘丹忱副教授,李春颖讲师和研工办丁宁老师出席了本次见面会。到场的还有学院研究生会主席何大海,学术部部长黄姝菡。五位硕士新生、一位博士新生悉数参会。会议以交流探讨的形式开展。

       六位新生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后,首先由学术部部长黄姝菡向新生们介绍了过去一年的学习经历:国际儒学院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这个平台里我们能够接触到中国哲学领域的专家教授,只要我们怀着好学深思的精神,一定能够学有所成。接着研究生会主席何大海向师弟师妹传授经验。他认为,研一就应该开始明确对未来的打算,给研究生三年做一个规划,然后再循序渐进地去开展实现自己的计划和目标。两位同学的切身体会,为新生了解新的学习环境起到了介绍和启发的作用。

       接着俞学明教授发言。她以孟子所说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这一段话为启,问哪一句是大家感悟最深的?俞老师认为最有体悟的是这句“增益其所不能”:一个人经历了许多事,最终是为了让他更加的有能耐。俞老师以此鼓励新生们多去经历,多去思考。

       最后,周桂钿教授意味深长地说:研究生就是要“学会学习,学会研究”。不明白如何学习,如何研究的人,光是把书本知识背下来,换一个情况,就无法理解无法探究,那是毫无用处的。周桂钿教授点出了研究生所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为新生们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开拓了全新的视角。

      见面会在和乐融融的气氛中圆满结束,起到了学习交流、识新明路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