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我院2013届毕业生参观国子监完成毕业典礼
2013年06月27日 00:00

星期四, 六月 27, 2013 - 00:00

      2013年6月26日下午2点,国际儒学院2013届毕业生去国子监完成毕业典礼。本次活动由国际儒学院刘丹忱副教授随行主持。

      国子监位于雍和宫对面,是中国古代的教育管理机关和最高学府,它主要协助国家举行科举考核,传授经义,规范士人的德行、操守。院内柏树参天、肃穆谧静。以“辟雍”殿为中心,左右建筑对称排列,中轴线上的建筑,依次为:集贤门、太学门、琉璃牌坊,牌坊南面横额为乾隆御书“圜桥教泽”,北面御笔“学海节观”四字,其后为“辟雍”、彝伦堂、敬一亭。

       毕业生们一边感受着国子监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一边欣赏着书法艺术的美妙,同时还感受着传统文化的精神。在十三经石碑堂,国际儒学院的毕业生如获至宝,189座石碑一一看去,字字辨析,这些石碑是古人对思想义理的虔诚,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也是国际儒学院的学子所深切关怀的内容。

       浏览参观了国子监后,毕业生集体行至孔庙。在孔圣人的尊前,完成了毕业大礼。由刘丹忱副教授主持,他喊道:“整理衣冠—垂手—双手叠放在胸前—高揖—拜”,毕业生们按照老师的指示,一一行礼。又喊道:“垂手—双手叠放胸前—高揖—再拜”……,如此三次,方为礼毕。毕业生们都怀着敬畏的心情,向两千年前开创儒家学派的至圣先师孔子行礼,这是对儒学的尊崇,也是对中华文化的深切感通。

      毕业生行礼毕后,集体在孔庙门口合影留念。国子监一行,是一个极具意义的活动,这代表了国际儒学院学子的信念和信仰,也代表了他们在儒学学习道路上一个段落的尘埃落定。在传统文化复兴之势方兴未艾之今日,祝愿国际儒学院的学子们有一个锦绣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