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我院隆重举行201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2013年06月27日 00:00

星期四, 六月 27, 2013 - 00:00

        2013年6月26日上午9点,国际儒学院201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在学院路校区教学楼319室隆重举行。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助理曹凤泉先生莅临本次大会。我校研究生院何欣主任、研究生院培养办肖宝兴主任以及国际儒学院副院长周桂钿教授出席典礼。到会的嘉宾还有国际儒学联合会杨雪翠博士及国际儒学院导师代表——宋志明教授、向世陵教授、李景林教授、田辰山教授、李祥俊教授、彭永捷教授等。我院办公室主任刘丹忱老师,李春颖老师和丁宁老师以及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由刘丹忱副教授主持。

      

       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助理曹凤泉先生首先致辞。曹先生代表国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国际儒学院名誉院长滕文生先生以及儒联常务副理事长、纳通医疗集团总裁赵毅武先生向毕业生表示祝贺,向各位导师表示感谢。

       杨雪翠博士受曹凤泉会长助理委托寄语。杨博士以“为己之学”来概括儒学精神,并以自己亲身体会这种精神取得成功来勉励同学们注重内修,做好学问,顺利取得学位。她为毕业生们经过三年的努力,顺利完成学业真心的感到高兴。希望走出国际儒学院的毕业生们仍能坚持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热诚,坚持为己之学的方向,凭借“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品格和“士不可不弘毅”的精神成为传播传统文化的使者,服务于社会。

       何欣主任受我校朱勇副校长委托代表研究生院在致辞中,首先向9位毕业生致以热烈的祝贺及衷心的祝福,同时向悉心育人的各位导师致以诚挚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她回顾了中国政法大学与国际儒学联合会联合创办国际儒学院的情况,向国际儒学联合会的工作一并致以诚挚的敬意和感谢。在充分肯定毕业生们三年努力学习的同时,也希望毕业生们以天下为施展才华的舞台,在各个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才华,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向大家表达了深深的祝福。

       典礼上,毕业生们以独特的仪式——诵《大学》、敬谢师礼、奉茶,向关心、培养他们的导师表达了谢意。毕业生代表陈朝伟同学,向国际儒联以及政法大学的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也向各位悉心教诲的导师、儒学院的老师们以及各位儒学院同门表示感谢。他回顾了自己三年来的学习和生活,特别对其导师钱逊教授的从严指导、悉心照顾表示诚挚的谢意。谈及在学生工作中得到的锻炼以及实习找工作的情况,他真诚的向师弟师妹们提供了自己的经验和祝福。最后,他以张载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导师寄语环节,李景林教授慨叹光阴易逝,希望同学们今后在做人、做事上都能做出非常好的成绩。彭永捷教授希望同学们坚持一种信念“把学习儒学当成一件快乐的事,一件幸运的事”。李祥俊教授谈了自己的一点感悟,认为儒学是用“手脚记住”的一辈子都受用不尽的一门学问,变化气质的学问。希望大家在社会上能秉持儒学精神,努力践行,勇往直前。宋志明教授提出“想法——说法——做法”,希望大家有自己独立的想法,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在生活实践中做好人,践行儒学精神。向世陵教授向毕业生表达了祝贺,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人生中心口一致,德行与智慧并行,以“仁爱”作为基点。田辰山教授从中西哲学比较的角度,希望大家今后无论做什么,都要把中西哲学比较的视野考虑进去,以中西哲学比较的视野来理解儒学,在入世中能明辨是非。

       随后宋志明教授向优秀论文获得者陈朝伟、张翮颁奖,周桂钿教授向院级优秀毕业生李志慧、陈朝伟颁奖。

       最后,周桂钿教授代表国际儒学院致辞。首先希望同学在以后的工作中能不断的践行儒学的精神,不要把成败看得太重,要充满自信,坚持“为己之学”。其次他介绍了国际儒学院的工作情况,充分肯定已经取得的成绩,并就招生调剂、课程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探讨建议。会后,师生、领导全体合影留念,为2013届毕业生留下珍贵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