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我院08级研究生顺利通过答辩
2011年05月16日 00:00

星期一, 五月 16, 2011 - 11:46

我院08级研究生顺利通过答辩

2011年5月11日,国际儒学院2008级硕士论文答辩会在新一号楼C113教室隆重举行,本次答辩分上、下午两组进行。

第一组答辩于上午8:30分准时举行,本组答辩诚邀了北京大学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张学智教授为答辩委员会主席,答辩委员会成员有清华大学钱逊教授,国际儒学院副院长周桂钿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王葆玹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林存光教授。参加答辩的同学为王子超、王小虎、张建恩、夏超男和王思慧五人。

第二组答辩在下午2:00准时开始,中国人民大学宋志明教授任本场答辩委员会主席,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陈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景林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常务副院长俞学明教授和王心竹副院长任答辩委员会委员。王雷生、刘刚、肖俏波、牛文澜、石超五位同学先后进行了答辩。

答辩分为同学陈述和专家提问两大部分。答辩秘书首先向答辩委员会成员介绍了参加答辩的十位同学这三年来的学习、研究情况。继而,十位同学按照抽签顺序依次陈述自己的论文概况。各位同学扎实严谨的学风和对各自论题的多角度研究、论证,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首肯。对于答辩同学论文中存在的问题,专家们也都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同学们表示将对各自的论文做进一步的修改。本次答辩会于下午6:00顺利结束。

在本次答辩会中,国际儒学院的刘丹忱、韩国瑛等老师和研一、研二同学也旁听了答辩。09、10级的同学在对本次参加答辩的学长表示钦佩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压力。他们表示将以学长们为榜样,化压力为动力来鞭策自己的学习和研究。

 

 

(答辩委员会成员与学生合影留念)

(答辩委员会成员与学生合影留念)

(答辩现场)

附,参加答辩同学的论文题目:

王子超:郭嵩焘经世致用思想研究——以《中庸章句质疑》和《大学章句质疑》为例;    

王小虎:孟子孝思想研究;

张建恩:竹简《五行》思想研究与成书时代考:夏超男:荀子“劝学”思想浅析;

王思惠:先秦儒家知人思想简论;

王雷生:钱宾四《论语新解》探微;

刘刚:陈明水工夫论研究;

肖俏波:试论先秦儒家的道义论与政治理念;

牛文澜:儒医张仲景思想研究;石超:早期儒家乐论中的哲学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