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文修武备含双美--记中国政法大学弘毅国学社武术班
2015年04月30日 00:00

星期四, 四月 30, 2015 - 18:34

      武术者,吾华之国粹瑰宝也。噫!吾国崇武之风由来已久,轩辕氏习用干戈,夏后氏舞练九伐,春秋演射弋之礼,秦汉绎手搏之戏;推武举,设官学,创流派,精技击,其间虽几经挫折,坎坷迍邅,然不碍其古风畅然,愈磨愈盛,军旅实战兼以民间武艺,内外兼修辅以文化圣学。佐二仪之妙,变化只在动静;秘攻守之机,高下隐于柔刚。其内涵也幽妙绝伦,其流韵也异彩纷呈,犹百川之纳于江海,悠悠不绝,生生不息,壮哉也欤!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孔仲尼言“文质彬彬,然后君子”,颜习斋云“文武缺一岂道乎”,若此之谓。夫德智皆寄于体,肢体纤小者举止轻浮,肤理缓弛者心意柔钝,必先健其筋骨,而后能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习武无他,养吾生乐吾心而已,吾弘毅国学社亦持此立宗也。

     特取周六,与北京生之悦国学堂携手,共至长河湾小岛学艺于郭思齐老师(弘毅国学社武术指导),郭老师师承武术名家秦庆丰先生,深得真传,每每视其演练,均作观止之叹。其柔也则翩若惊鸿,其刚也则迅若游龙;形仪古雅而不失中正和顺,飘然绝俗而不妨端庄沉稳。精心教导,指正细节,吾辈皆受益良深。

     若夫武之底蕴,当尚止戈之武,绝非犯禁之武,儒家所谓致中和,道家所谓无为无不为,其义若显一端也。自当铭记肩上之担负,性命兼修,勇猛精进,“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此之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