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我院领导参加“全国高校国学院院长高层论坛”
2014年09月30日 00:00

星期二, 九月 30, 2014 - 00:00

2014年9月29日,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常务副院长俞学明教授、副院长王心竹教授参加了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举行的第三届“全国高校国学院院长高层论坛”,俞学明教授还应邀在分组会议上发言。

俞学明教授首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对学院的未来工作重心做了简单说明。在此基础上,她指出,如同国学遭受冷遇时,要谨防对其的棒杀一样,面对当下大热的情势,要谨防国学被捧杀;对任何一种学术研究而言,在现实情境下的遇冷或遇热,都不应该左右其自身的发展。作为以承担国学教育,尤其是儒学教育与研究为目标的国内第一家儒学院,俞学明教授还重点探讨了国学教育硕士研究生设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这一重要问题,并呼吁国内各国学院院长就此问题形成共识,共同促成这一问题的解决。

国内其他高校国学院院长也都就各自关注的问题发表了看法。清华大学高等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对国学的基本特征以及其形成历史作了简单明了的总结。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教授则重点探讨了国学学科与国学教育的问题,指出设立国学学科,培养多层次的国学教育人才迫在眉睫。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杨庆中教授则从从事国学教学与实践的经验出发,提出四个不要,即国学学术研究不要被当下的国学热所绑架;国学学术研究不要被尊孔、尊儒所绑架;国学院课程设置不要被社会普及教育所绑架;国学研究不要被民粹所绑架,并提议国内国学院课程设置应具有相对统一性。华中师范大学国学院副院长张三夕教授则提出应就每次国学院院长会议所探讨的内容形成备忘,整理为一个简报,以有利于问题的深入探讨和解决,并建议适时召开国学学位教育培养方案研讨会。    

全国高校国学院院长高层论坛(国学院院长联席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武汉大学国学院于2012年联合发起,前两届分别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郑州大学嵩阳书院召开,就国学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第四届全国高校国学院院长联席会将由武汉大学国学院于2015年承办。

当晚,俞学明教授与王心竹教授还参加了在岳麓书院举行的“致敬国学——2014首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