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弘毅国学社”——国学教育研习班开展活动
2014年03月18日 00:00

星期二, 三月 18, 2014 - 00:00

本学期初,我院研究生自发成立学生社团——“弘毅国学社”。

作为社团重要组成部分的“国学教育研习班”,于2014年3月16日下午召开了第一次活动,地点为学院路校区新1号楼C102教室。在俞学明教授和李春颖老师的指导下,中国哲学专业的十多位研究生积极讨论了当前国学教育的情况以及研习班的活动方式。

大家首先对于国学教育的定义、内容及意义展开讨论。有同学认为,国学教育应该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而中国传统文化,并不仅是四书五经等经典,也有书法、音乐、礼仪等内容,当前的国学教育大多仅是背诵一些启蒙经典,方式方法过于简单狭隘。在指出这些问题的同时,大家也充分肯定了国学教育的必要性,中国传统文化是在历史长河中久经考验的智慧,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次第可供每个人参考,祖先的智慧也需要每个人来传承。

李春颖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北京大学儒行社在国学教育方面取得的一些成果,尤其是多种艺术形式相融合的教学方法引起大家的格外关注。李老师也同大家分享了她在国学教育方面所积累的一些经验。刘伟光、孙玲玲等同学展示了自己在国学教育志愿活动和教学实践的经验,进行了观摩教学活动。

大家在商议后,分为三个组,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最经典的篇章入手进行实践,俞老师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以便大家开展相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