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全球史视野下中华传统文化与近代中国学术研讨会
2017年09月27日 00:00

星期三, 九月 27, 2017 - 09:56

       2017年9月23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主办的“全球史视野下中华传统文化与近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成功举办。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北京文物研究所、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河北大学、鲁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二十多位学者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集中就如何从全球史的视野审视中华文化的复兴以及中华传统文化如何在近代做出现代性转化的历史尝试这两个中心议题展开。共分为四个讨论专题:全球视野与世界文明、古代文明与传统文化、文物研究与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在近代中国的流变,分别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副教授刘丹忱、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科学研究院副书记王秀丽、中国社科院宗教所副研究员夏德美、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副研究员李在全、中国社科院世界史所副研究员郭子林主持。

       与会学者就各自专题畅所欲言、展开了深入地讨论,研讨的内容囊括了世界史、考古文博、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等领域,不同的研究视角、研究方法在一起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到会学者普遍反映对自己的研究有很大的启发。同时,此种贯通历史学科各个专业的学术交流有助于对中华传统文化做出更多维度的精准认知,也将为研判中华文化伟大复兴所面临的现实问题提供有益的资鉴。至此,“全球史视野下中华传统文化与近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