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国际儒学院组织新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我校视察讲话精神
2017年09月19日 00:00

星期二, 九月 19, 2017 - 09:54

       2017年9月15日,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组织2017级研究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月3日视察我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参与此次学习活动的除了17级的新生外,还有国际儒学院辅导员孙燕春老师,15级倪交同学和16级王争同学。此次学习活动共分为两个主要环节,主要包括参观钱端升纪念馆以及开展主题班会活动。

培育校史情怀,开展爱国教育

       9月15日14时,大家参观了位于研究生院科研楼一楼的钱端升纪念馆。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大家对作为我校首任院长的钱端升先生的生平事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深刻认识到了钱先生为中国政法大学的发展和新中国的法学教育做出的巨大贡献。

       参观学习完成后,大家深受鼓舞,并且纷纷表示:今年是我校建校65周年,我们应该铭记钱先生的贡献,学习钱先生的精神。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更应该拥有爱国主义情怀,牢记总书记的教诲,要立志为国做大事。

 

了解视察过程,讨论讲话精神

      参观学习完钱端升纪念馆之后,在新1号楼C102室组织了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集体讨论德治和法治的关系”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此次主题班会由王争同学主持,全体师生首先观看了新闻联播对习近平总书记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的相关新闻报道;其次由倪交同学分享了自己对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心得和切身感悟;接着,大家着重讨论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关系问题以及青年人要如何学习、生活的问题;最后,孙燕春老师对此次主题班会作了总结。

       研三的倪交同学就《新闻联播》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讲话作了自己的感悟分享。她从做人、办事、为学的三个角度出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教诲,最根本的就是要做好学习这件本分事。她进一步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三段讲话,主要谈的就是青年人为学的主题,它可以概括为《中庸》里的为学次第: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不仅要广学多闻,还要专精深刻;不仅要善于思考,还要明辨是非;不仅要时时刻刻地好学,还要长长久久地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