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2017年优秀大学生“中国哲学”夏令营成功举办
2017年07月10日 00:00

星期一, 七月 10, 2017 - 15:02

       7月5日,由国际儒学院、人文学院共同举办的2017年优秀大学生“中国哲学”夏令营在我校学院路校区顺利开营。经过严格筛选,来自河北大学、黑龙江大学、郑州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的5名优秀大学生入营,共同度过了三天丰富多彩的夏令营生活。

      本届夏令营活动安排形式多样,包括开营仪式、文化参观活动、师生座谈会、专业笔试和面试、讲座等环节。

      5日,全体营员报到并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开营仪式。国际儒学院王心竹副院长、人文学院俞学明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参加夏令营活动的营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开营仪式上,王心竹教授、俞学明教授全面介绍了学院概况及中国哲学专业师资团队情况,周桂钿教授、李虎群副教授、刘震副教授、李春颖老师分别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哲学专业的专业优势。

     6日上午,由王心竹副院长、李春颖老师、孙燕春老师带队,营员们参观了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北京孔庙是中国四大文庙之一,有先师门、进士碑林、砚水湖等著名景观;国子监是中国、明、清三代国家管理教育的最高行政机关和国家设立的最高学府,有集贤门、玻璃牌坊等主要建筑。孔庙和国子监以其独特的建筑风貌,深厚的文化内涵给营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6日下午营员们参加了夏令营师生交流会。交流会由李春颖老师主持,国际儒学院兼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彭永捷老师出席了交流会。会上,彭永捷教授依次讲解了哲学、中国哲学、儒学三个问题。此后他还就中国哲学合法性问题以及儒家所讨论的仁、性善论、性恶论等问题阐释了自己的观点。在交流环节,营员们提出了平常学业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彭永捷教授一一作了解答。最后他祝愿同学们都能够争取到这次机会,进入国际儒学院继续研究中国传统文化

    

   6日晚上、7日上午夏令营分别组织了专业课笔试、专业课面试及外语听力、口试的考核。通过此次考试将选拔的优秀营员。

 

     7日下午的讲座,李虎群副教授以“中国哲学对学习和生活的指导”为主题,结合自身的经历着重谈了两点:一是学习中坚持,二是注重生活中的“和”,他细致入微地解释了二者对解决学习生活中各种困惑所起的重要作用。

     讲座结束后,学院向营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至此,本届夏令营圆满结束。

     营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夏令营活动,对中国哲学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国际儒学院的办学特色和研究生培养模式有了进一步了解,激发了他们对中国哲学的学习及研究热情。营员之间、师生之间结下了真挚的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