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召开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第八届纳通奖学金颁奖仪式
2017年06月21日 00:00

星期三, 六月 21, 2017 - 16:07

       2017年6月20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第八届纳通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学院路校区B211会议室隆重举行。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北京纳通医疗集团董事长、中国政法大学校董赵毅武先生、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先生、国际儒联秘书处办公室主任李焕梅女士、国际儒学联合会儒学与企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北京纳通医疗集团宣传部总监郭昱女士、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张永然副院长出席典礼。参会的研究生导师有钱逊教授、周桂钿教授、向世陵教授、田辰山教授、李祥俊教授、张学智教授。我校俞学明教授、刘震副教授、张文老师、李春颖老师也莅临会场。我院办公室负责人孙燕春老师以及全体硕士研究生参与大会,王心竹教授担任本次典礼主持。

       马怀德副校长代表学校和研究生院致辞。他首先向我院2017届毕业研究生表示祝贺,对同学们研究生期间的收获给予了肯定。其次,马校长向国际儒学院各位导师表示感谢。他讲道:国际儒学院聘请的一大批最杰出、最优秀的指导教师,不辞辛劳地从北京各大高校前来为学生们授课。他代表学校向各位导师鞠躬致敬,以表谢意。再次,他向国际儒学联合会对国际儒学院一直以来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最后,他寄语儒学院毕业生“要做一个有德行的人、有理想的人、有法治精神的人、一个愉快的人”。

       赵毅武先生代表国际儒联讲话。他希望同学们对儒学学习应该深入到文化的理解和智慧的传承层面。如学习《论语》,就不只是了解汉语言,更是系统修学一套完整的价值观。学习传统文化,不能只注重词语、诗句和经典的诵读,还要努力达成对世界本原的认识和人生价值的理解,更进一步体会我们中华文明能够绵绵不绝、生生不息的深层原因,并自觉担起这一文化传承的重任。文化的传承需要物质基础,但不能只有物质。赵先生说:“物质世界带给人的只是一个基础条件而已,真正带给人满足和喜悦的是内心的平衡和宁静。”

       国际儒学院2017届9位毕业生身着汉服以其传统方式——齐诵《大学》首章、三拜尊师、敬谢师茶来表达对导师们的敬意和感激。琵琶悠扬,茶韵浓浓。

       谢师礼毕,德高望重的钱逊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寄语毕业生:走上社会后,还要继续学习、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优秀毕业生南洋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言,他表达了对儒学院老师们的感激之情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求职之路上的种种心得与收获。

       最后,国际儒学院副院长周桂钿教授寄语。先生以生动的事例来勉励儒学院的学生读书、做事的时候,一要能吃苦,二要能务实。他用自己古稀之年所写的感悟诗作为对毕业生的赠言:

财金双刃剑,名位一缕光。

求是终无悔,读书始有方。

       随后进行的是第八届纳通奖学金的颁奖仪式。本届纳通奖学金共颁发二等奖7人,分别是郭鼎玮、刘勇刚、张瑜洪、倪交、李洋、刘瑜、虞细琴;三等奖1人,马晓见;博士学业奖学金1人,安庞靖。获奖代表刘勇刚作了获奖感言。

      最后,主持人宣布毕业典礼圆满结束,与会嘉宾与毕业生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