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国际儒学院召开师生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17年05月11日 00:00

星期四, 五月 11, 2017 - 09:26

      

       2017年5月8日晚,国际儒学院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地下103教室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国际儒学院党支部书记刘勇刚同学担任会议主持。国际儒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孙燕春老师以及各年级研究生参与会议研讨,分享学习心得。

       刘勇刚首先从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谈起:“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是对我校办学历史的肯定和鼓励,咱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我校乃至全国各大高校的法治人才培养都有重要启迪。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讲话,有利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体系。”

       会议第一个环节,全体师生重温5月3日《新闻联播》中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相关报道。国际儒学院党支部2017年发展对象刘瑜同学就观看内容发表感想。她分享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以及培养法治人才的讲话,不仅是一种现实需要,还是一种迫切追求。中国政法大学作为法学教育的重镇,应该自觉担当这一历史重任,培养法治人才,既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法学知识技能,也要注重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从中国政治哲学的角度来说,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就像山河表里,各居其位但又互相支撑,配合着屹立天地,直至广大悠久。

       会议第二个环节,观看人民日报社监制的微视频——《青年榜样习近平》。该视频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历程,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立志、勤学、刻苦等诸多方面的榜样风采。国际儒学院2017年优秀团员倪交同学就《新闻联播》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讲话作了精彩汇报。倪交从做人、办事、为学的关系出发,洞悉了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把人做好要体现在把事办好上,其中最根本的就是学习这件本分事。她进一步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三段讲话,主要谈的就是青年人为学的主题,它可以概括为《中庸》里的为学次第: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不仅要广学多闻,还要专精深刻;不仅要善于思考,还要明辨是非;不仅要时时刻刻地好学,还要长长久久地笃行。”

 

  

            

 

                                      

 

       最后,全体与会学生从各个方面探讨了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们作为儒学院中国哲学专业的研究生,将“厚德、明法、格物、致公”的校训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以学习、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对于推进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有重要意义,也有助于我们国家建立自己的文化和制度自信。

 

                                       

 

(图/ 郭鼎玮    文/ 倪交  赵蕾    编辑/刘勇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