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厚德明法,格物致公:
厚德,一方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的所有学生都应该具有崇高的道德修养,要具有人文关怀、培养人文情操,学会做人。
明法,一方面是指无论法科还是非法科学生都要通晓法律,具备法学的知识结构体系;另一方面更表明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应成为昌明法治的主力军,带着对法治的崇高感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 ...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举行成立十周年庆典暨“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座谈会
2016年12月26日 00:00

星期一, 十二月 26, 2016 - 15:57

       2016年12月25日,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举行了成立十周年庆典暨“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座谈会,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纳通医疗集团董事长、中国政法大学校董赵毅武先生,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先生,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的兼职教授,以及中国政法大学相关部门的领导和相关专业的学者们出席了庆典及座谈会。马怀德副校长、赵毅武副会长、牛喜平秘书长讲话,并对国际儒学院成立十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马怀德副校长指出国际儒学院作为中国政法大学的第十五个学院,虽然规模不大,但标志着学校在创办多科型、研究型、开放型、特色鲜明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他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大力弘扬儒家文化,多次强调:“中华文化是我们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最深厚的源泉,是我们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而如何使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代代相传,为塑造个体人格、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提供支撑,倡树社会新风凝聚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软实力,教育人们服务社会,推动社会发展,努力惠及各国人民,为促进多元多彩文明发展做出新贡献,正是每一位国际儒学院学子身上应有的担当。

       马怀德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国际儒学院十年来在人才培养、传统文化普及与推广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绩,并希望国际儒学院师生将院庆作为凝心聚智,再创辉煌的新起点,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普及和交流传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做出更为重要的贡献。

       国际儒学联合副会长、纳通医疗集团董事长、中国政法大学校董赵毅武先生在讲话中对国际儒学院从创办到成立给予了莫大支持和帮助的各位领导表示感谢。他还对国际儒学院创立以来的课程设置、儒家讲坛举办、儒学系列讲义出版、学生培养等情况进行了回顾。他说:“国际儒学院是我国教育体系内开办儒学院的先行者,各位教授教学十年间,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希望能够深入总结教学经验,形成文字,提交国际儒联,为今后的传统文化教育事业做出贡献。”讲话最后,赵毅武先生对国际儒学院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国际儒学院可以培养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做出贡献。他将一如既往支持国际儒学院的发展,支持儒学教育的推广。

       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先生受滕文生会长委托,代表国际儒学联合会对国际儒学院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带来滕文生会长特别为国际儒学院十周年院庆的题字“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牛秘书长还向给予国际儒学院重视和支持的政法大学各级领导表示感谢,对纳通集团公司董事长国际儒联副会长赵毅武先生积极参与学院的筹备、建设的善举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在回顾建院十年的过程时牛秘书长总结了五方面收获:一是实现了培养人才的目的;二是国际儒学院创办比较早,对推动社会儒学教育事业的发展起了很好的示范引导作用;三是从国际儒联工作角度看,对儒学院的学术研究、教育传播、普及应用发挥了支撑作用;四是为综合大学兴办儒学院,为中华传统文化回归融入我国的教育体制的改革积累了经验;五是根据政法大学办儒学院的特点,积极开展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教学实践,成为德治教育和法制教育相结合的典型。国际儒联希望学院在未来的发展中,能够充分发挥各个合作方的优势,特别是政法大学办儒学院的优势,使学院在民族文化复兴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发展壮大,在儒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研究传播等方面继续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庆典结束后,各位与会专家还举行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座谈会,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讨论。